close

 

 

下載.jpg下載 (1).jpg

Namaste

達賴生死書中寫著:正如佛陀所說,一半的生命花在睡眠,十年花在童年,二十年花在老年,剩餘的二十年大多耗在悲傷,抱怨痛苦與易怒中,以及數百種的生理疾病的摧殘,接受年老及死亡,為生命的一部分,是令此生具有意義的關鍵

每個人瓜瓜落地後無時無刻不就是走向死亡,但民族性或文化使然,讓我們很懦弱不敢面對年老及死亡的自然現象,

對小孩講死亡,對老人講死亡,對青壯年講死亡,

都會被冠上詛咒人家的字眼,所以越到年老越懼怕或者說不知道怎怎麼面對年老及死亡的到來。

過去我曾試著和家中的兄弟姊妹討論若是父母哪天走了,現實面我們該如何處理身後事的問題,立即就被白眼和唾棄式的追罵,難道他們不知道當事情發生時候,所有的情緒都會被悲傷所掩沒,無法理性地處理所有活生生必須面對的現實面的問題而這些現實面都是立刻需要被處理的。

這種事情大多數的青壯年人都沒有經驗但這個經驗卻又是必須經歷過的,只是時間的先後。

每個人都希望家中長輩各個健康吃百二,但有幾個長輩是健康吃百二呢? 如上文所說"數百種的生理疾病的摧殘",曾從事醫療工作的我,看過太多"久病床前無孝子"的家庭,每個子女都自認為自己是最孝順的那個,但有幾個是真心地陪在病榻前照顧自己的長輩呢? 家族聚集在病榻前每每聽到的都是子女互指對方不孝順,為了子女們自以為的孝順,不管長輩被一次次的侵入性的插管或氣切只是任性的自私的想要延長生病長輩的氣息,但卻忘記了生病的長輩是否有意識? 如果有?長輩是否願意這樣毫無意識的苟延氣息躺在病床上,每天望不到晚輩的到來關心探望,只有為了薪水而陪伴的看護陪伴著!

 

我也還在學習著接受年老及死亡,面對著年華逝去,面容、體能的衰退,會開始追想年輕,

現實的是不管怎麼追,還是年老一步步的接近我而年青卻是一步步地離開我

趁 著 年 輕 尋 找 年 青 !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Onlywrite11 艾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